English 旧版网站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举办第四期青年沙龙暨中心青促会小组“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活动

来源:
团支部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5日
 

 

1123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激发中心广大青年学习热情,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举办第四期青年沙龙暨中心青促会小组“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活动。中心纪委书记江晓波、党委委员陈方、党委委员陈云伟,中心青年党员、中心青促会小组成员、研究生共四十余人参加活动。

陈云伟主持专题交流环节。他指出,本次活动是中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专题活动之一,通过分享交流加强理论学习、碰撞激发创新思维,助力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心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组长、知识系统部主任胡正银作题为《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为科技创新提供一流文献情报支撑》主题报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强调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科技创新的特性,结合科学家精神内涵,提出了一流文献情报工作支撑科技创新的新要求和新举措。团支部文体委员黄小容作《手执青春之笔 谱写崭新篇章》报告,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介绍了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乡村振兴基层青年工作者等当代青年楷模事迹,并结合自身岗位思考如何将学习成效运用到实践工作中。

陈方主持业务研讨环节。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现了党对青年、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和热情关怀,介绍了目前中心对青年人才的支持政策,鼓励青年职工积极申报项目,助力自身成长。青促会会员、期刊出版部副主任田倩飞作《开放科学时代的科技期刊发展研究》报告,介绍了开放科学的内涵及各国相关战略部署,探讨了开放科学对学术出版生态变革的推动,分享了对开放科学时代科技期刊新使命的认识和思考。青促会会员、创新研究部副研究员李姝影作《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知识产权情报研究》报告,解读了当前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介绍了一系列推动科研组织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文献情报服务工作和学术研究。青促会会员、党办副主任(主持工作)刘宇作《深刻领会精神 践行成长担当》报告,重点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年干部的重要论著及系列讲话精神,通过红色英雄夏明翰、援鄂抗疫医生赵春光、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等光荣事迹,号召大家练好内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期间,青年党员踊跃交流,积极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学科情报部徐英祺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真抓实干,策划今后一个时期内的工作思路;战略情报部黄茹表示,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青年人要拿出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的毅力,聚焦主责主业,勇担时代重托;学科情报部副主任谢黎深切感受到党对青年的关怀和温暖,她表示越来越多的当代青年已承担起国家重大任务,倡导青年将个人成长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信息服务部许文娟表示,在新征程上要永葆清醒和谨慎,在科学传播岗上继续增强能力,提升本领,以饱满的活力与激情砥砺奋进,不负韶华。六名研究生党员领学诵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教育、科技、人才等相关的内涵深刻、富有哲理的金句,发出青春誓言。


 

江晓波总结指出,中心青年沙龙及青促会小组活动为中心青年人员搭建了重要的成长平台。在这里,青年人员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在这里,深耕不同领域的青年人员能够更好地交流研讨,新老红色血液交融、携手共进;在这里,“党味”与“学术味”融合共进,呈现出严肃活泼的学习氛围。他对青年职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长期学、系统学、重点学、深入学,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勤思考、悟精神、践初心;二是要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和业务工作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做好个人成长发展规划;三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严谨作风学风,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科研诚信的践行者和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