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专家受邀在第二十八次全国医学信息学术会议作专题报告

来源:
知识系统部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3日
 

 

317日,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知识系统部主任胡正银研究员受邀在第二十八次全国医学信息学术会议上作题为《数智驱动的医学知识发现服务研究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报告详细从学科知识发现的背景意义、技术框架与生命医学领域服务实践三方面介绍了团队在数智(科技数据+AI)驱动的学科知识发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报告指出,数智驱动的科学发现正成为一种新的科研范式,科技文献是重要的科技创新要素与尚待进一步开发的科研宝藏。学科知识发现通过对科技文献中蕴含大量“可信、专业、规范”的科技数据与知识进行挖掘,发现未知的已知、启发科研思路,为科学发现提供线索,可有效支撑数智驱动的科学发现。报告认为,以科技文献、科学数据为核心的智慧数据正形成新型科技信息基础设施,以知识发现服务为代表的新型文献情报服务范式在逐步成型,越来越受到科研工作者和科技管理人员的认可与关注,以知识图谱+AI技术为基础的智能工具模型正成为联通智慧数据与知识发现服务的关键。报告充分展示了成都中心在数智驱动的学科领域知识发现方面的研究进展与服务成效,受到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本次全国医学信息学术会议在海南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 “聚焦数字健康,推动医学信息学发展”,围绕大数据、智能算法、算力平台等数字经济要素及医学应用、医学科技情报与医学图书馆、全民健康信息化与“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方面进行学术研讨与交流。会议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办,是中华医学会一类学术年会。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共200余人参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