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智汇双城 睿议双碳“成渝双城·双碳论坛2022”成功举办

来源:
发展咨询部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31日
 

2022年10月29日,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氛围中,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和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四川省委创新驱动发展研究智库承办的“成渝双城·双碳论坛2022”成功召开。双碳领域院士专家、知名学者、企业高管等围绕绿色低碳技术前沿、产业低碳转型发展、能源低碳转型路线、双碳科技创新政策等热点议题各建睿智之言、各献务实之策。本次论坛汇聚多方智慧力量,凝聚绿色发展共识,赋能双碳行动决策,以期打造政产学研金跨界交流与深度合作的高端平台。 

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邓勇研究员主持了论坛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王嘉图,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四川省经济合作局机关党委书记李骏,重庆市人民政府驻四川办事处副主任龚平分别致开幕词,从战略使命、系统变革、科技创新、生态屏障、知识产权、优势条件、投资赋能、成渝合作等方面高度肯定了论坛召开的意义和必要性并祝贺论坛的成功召开。开幕式上,谢商华主任和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研究员共同启动了碳达峰碳中和专利信息平台,与会领导、专家、企业家共同见证了成渝双碳创新共同体的成立,重庆市驻川办、重庆市招商投资合作局、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中建科技西部公司共同发布了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西部平台

院士与领导致辞

碳达峰碳中和专利信息平台启动仪式

成渝双碳创新共同体成立

海碳中心西部平台发布 

曲建升和西南石油大学何沙教授、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白史且、中建科技西部公司总工程师谢翔、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低碳与生态环保研究中心主任陈晖等分别主持了会议的相关环节。论坛邀请了4位院士、10位知名专家、8位企业代表,围绕双碳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分别作主旨报告、特邀报告、企业交流、技术路演和现场访谈。

论坛主持人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研究员在《双碳目标与科技创新方向思考》的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面临着能源供应缺口、能源安全、环境压力等前所未有的诸多挑战,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与耦合替代、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与规模应用、低碳与零碳工业流程再造、低碳化智能化多能融合等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科技路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研究员作题为《青藏高原地区对碳中和目标的潜在贡献与工作方向》的报告,他指出青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强调了自然保护地保碳、生态工程增汇、可再生资源发电等青藏高原助力实现碳中和的重点方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研究员在《绿色氢能与液态甲醇的碳中和贡献》的报告中指出液态阳光甲醇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技术路径,绿色氢能及通过液态阳光甲醇可实现交通领域和工业领域(建材、冶金、化工)的规模化二氧化碳资源化转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冯起研究员作题为《西部地区碳达峰的现实基础与路径思考》的报告,在分析我国碳排放的现状、西部地区产业结构和碳排放情况的基础上,从改进能源结构、促进产业转型、交通绿色转型、建筑低碳转型等方面提出西部地区碳达峰的路径思考。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清友教授在《双碳目标下的地热资源及综合利用研究》的报告中,以双碳目标下的地热资源利用为切入点,剖析了川渝地区地热资源潜力、开发所面临的挑战,介绍了成都理工大学地热研究进展,阐述了地热开发利用技术发展方向。

现场主旨报告 

特邀报告环节,各位专家分别从不同方面分享了双碳相关研究进展。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洪磊作了题为《中国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的挑战与路径》的报告,四川大学朱家骅教授做了《绿电制氨与硝酸——低碳化工产业链技术经济性突破要点》的报告,重庆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廖强作了《生物固碳及资源化利用》报告。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全球环境处处长仲平研究员作了《我国碳中和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展望》报告,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朱春梧研究员作了《农田富碳减排的碳中和贡献潜力》报告,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李哲研究员作了《水系统碳核算与减碳降耗实践进展》报告,科睿唯安中国区数据科学创新负责人赵冲作了《专利视角下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报告。

现场特邀报告 

企业交流环节,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副部长文圆圆分享了对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路径的思考与实践,华夏电投智慧(北京)能源有限公司代表龙帅分享了双碳经济下规模储能电站对成渝双城电力保障的作用分析,重庆鑫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正坤从规则、技术、资金等方面分享了企业的双碳产业化实践方式。

技术路演环节,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湖北光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永磊、四川陆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祥顺从空气及污水治理、发电、储能、节能等领域双碳技术特点、性能指标、应用场景等方面进行了项目推介。

企业交流与技术路演 

现场访谈环节,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科技组组长王学定研究员、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郑建能、朱家骅、仲平、四川发展产业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攀辉、四川能投集团建设管理部副部长周敏、朱春梧7位嘉宾围绕科技创新推动双碳目标实现、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新型电力体系建设、双碳投资与招商引资、资源优势禀赋与动力转化、土壤富碳减排、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四川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低碳能源等领域的挑战与机遇展开讨论。

现场访谈 

论坛最后,曲建升致闭幕辞,感谢与会领导、专家、嘉宾以及各部门各机构各企业的大力支持,希望论坛成为一个高端的交流、合作平台,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现进程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共绘双碳蓝图、谱写绿色新篇。本次论坛提供了交流思想、研讨学术、探索实践、增进友谊的重要平台,与会嘉宾的分享交流都充分展现了其在各自领域的智慧理念、研究进展或实践情况,既有前沿的学术研究又有丰富的实践案例,为与会嘉宾带来了一场践行双碳战略的思想盛宴。未来,论坛将打造成为双碳领域的常态化合作交流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