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培养专业人才 助力OA实践—第三期开放获取专员研修班成功举办

来源:
知识系统部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6日
 

2022927-28日,第三期开放获取专员研修班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期研修班由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以下简称“NSTL”)主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共同承办,旨在进一步加强开放获取的研究与实践,培养我国开放获取人才。本期研修班邀请到了国内外开放获取领域18位资深专家,围绕开放科学、开放获取、开放出版、开放基础设施等热点议题,进行了详尽的知识讲授、案例剖析和经验分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45家重点科研机构和高校图书馆50余位业务骨干受邀参加。 

NSTL主任为研修班做开班致辞。许主任指出,开放获取是未来学术交流的潮流所向,需要多方共同推进,以实现互惠互利的良性可持续发展。开放获取为图书情报领域发展与服务拓展了新空间,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NSTL长期重视和积极支持国际国内开放获取实践,作为国家平台主动承担国际职责,持续开展国内开放获取路径研究,主动适应开放获取趋势。希望研修班的学员们通过本次学习,能够增进交流,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我国开放获取发展。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许倞主任做开班致辞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刘细文主任在欢迎致辞中指出,全球开放获取进程正在加速,共享、开放、协同的创新已成为科技创新发展的主流形式。在开放获取2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已越来越意识到开放获取对于知识增长和数据赋能的重要意义。我国正在结合本国实际,通过多种路径推动开放获取的快速发展。希望广大学员对于开放获取的学习和实践不止于研修班本身,更要多关注、常思考、积极实践,实现“积跬步、致千里”。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刘细文主任致欢迎辞 

本期研修班共设置开放科学发展趋势与实现路径、国际开放出版转换实践、国内开放出版转换实践、开放基础设施的建设优化和可持续运营四个主题。 

在开放科学发展趋势与实现路径专题中,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晓林研究员放眼开放科学全局,深刻解析了开放科学的发展现状、挑战和应对举措。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研究员立足开放科学背景下全球学术交流体系的重大变革与趋势动向,对我国学术交流体系提出重要建议。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研究员从开放科学的出场、理论、价值和实践四个逻辑角度展开了深层解析,并对开放科学的未来使命和走向做出前瞻性展望。 

在国际开放出版转换实践专题中,武汉大学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徐丽芳教授就开放出版环境下的国际出版市场现状和趋势做了全面分析和预测。随后,来自德国马普学会数字图书馆(MPDL)开放获取转换对外合作负责人Colleen Campbell、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开放科学负责人Kamran Naim、国际图书馆电子信息联盟(EIFL)资源授权协议经理Lorraine Estelle和英国联合信息系统委员会(JISC)资源采购主管Anna Vernon四位专家就各自机构和领域在开放获取转换的最新进展成效、运行机制、谈判经验和实践路线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国内开放出版转换实践专题中,NSTL专项任务部主任郑建程研究馆员介绍了NSTL代表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开放获取行动和引领国内机构探索开放获取研究实践的发展历程。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郭晶研究馆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纪委书记赵艳研究馆员分别从机构自身和国家整体角度,细致分析了开放出版转换所面临的问题挑战与应对举措。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副研究馆员详细展示了清华大学开放科学支持计划的理念实践和推进进展。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信息资源中心主任曾建勋研究馆员就国际开放科学潮流下的中国应对策略分别做了全面而深刻的剖析总结。 

在开放基础设施的建设优化和可持续运营专题中,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数据中心副主任祝忠明研究员分析了我国机构知识库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挑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随后,北京大学图书馆计算服务中心副主任韦成府副研究馆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陈昕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能情报重点实验室刘静羽副研究馆员、中图科信数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沄沨分别就高校机构知识库与数字校园建设、科学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预印本实施问题与对策和开放科学背景下构建科学信息知识体系的挑战与机遇做了精彩主题报告。 

第三期开放获取专员研修班部分主讲专家 

研修班结束之际,NSTL李普副主任做总结讲话。李普副主任对本期研修班的成功举办给予了肯定,并表示课程内容传递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随着开放获取在国内外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开放获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但需要进一步深度结合我国科技发展战略,充分考虑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开放获取的变革本质、价值挖掘和协调统筹,同时必须要尊重科学发展规律,加强各方利益主体的通力合作。最后,李普副主任从多思考、多实践、多扩散三个层面,提出了对开放获取研究与实践的中肯建议,并希望今后的研修课程能够进一步增强交流互动和观点聚焦。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李普副主任做研修班总结讲话 

开放获取的未来已来,开放获取已经不是趋势,而是已经成为现实。希望通过开放获取专员研修班的持续举办,能够使国内相关机构更加紧密地联合在一起,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加积极地推进开放获取的可持续发展,使开放获取更加有效地服务我国科技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