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2021年战略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2日
 

  3月31日至4月1日,文献情报中心在北京召开了2021年战略研讨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院2021年度工作报告精神和相关院领导的重要指示,结合文献中心发展实际,共同研判国家和我院科技创新新需求、新问题与新挑战,研讨 “十四五”文献中心体制改革、发展思路与重点任务。院中心、成都中心、武汉中心中层以上干部、业务骨干,以及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骨干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陶宗宝为会议致辞,要求文献情报中心坚守工作定位,明确工作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抓住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以更大格局谋划实施各项改革举措,使文献中心建设的更好、发展的更快、发挥的作用更大。会议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专家分别作了会议报告。

  会上,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作了“文献情报中心领导体制改革”和“文献情报中心‘十四五’人才规划思考”主旨报告。系统回顾了新班子工作推进情况和对领导体制改革的认识,指出了下一步领导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对中心的人才现状及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中心“十四五”人才规划思考。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刘细文作了“文献情报中心‘十四五’规划思考”的主旨报告,回顾了文献情报中心成立70年来经历的三次重大转型、五次能力升级,提出文献中心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分析了中心“十四五”战略选择,提出了下一步行动规划、业务改革方向和相关改革措施。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副主任(兼)、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清,副主任(兼)、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纪委书记李春旺,副主任潘亚男,就全中心资源与技术平台建设、战略情报工作、学科化服务工作、综合管理条例修订和科学文化传播工作先后做了专题报告。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全中心领导体制机制改革、文献情报中心“一体化”战略、“十四五”规划发展思路、人才发展规划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李猛力对为期一天半的会议进行了全面总结。他指出,2021年恰逢“十四五”开局和两个百年目标交汇转换之年,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被提到了一个重要高度,院里将进一步强化文献情报中心对高端智库建设的支撑保障作用,同时实施“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试点,这些对文献中心既是挑战也是发展的重大机遇。本次会议的召开正是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在交流研讨中大家从文献情报中心作为国家级科技知识服务中心的定位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创新文献情报服务的使命担当和责任驱使下,客观分析、把握趋势,针对问题、解放思想,共同谋划我院文献情报“十四五”工作的改革、创新和发展。这是一次畅所欲言思想碰撞的会议,是一次面向未来凝心聚力的会议,是一次提振士气鼓舞前行的会议。通过这次会议,大家在以下四个方面达成了共识:一是这次会议是文献中心面临重要历史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得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二是大家原则同意文献中心在新时期的定位、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三是文献中心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文献情报系统一体化发展;四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领导体制改革、业务流程设计、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全中心创新发展。会后,将认真整理、吸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尽快制定完成文献中心“十四五”规划及更长远发展战略和布局。

  本次战略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使全中心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为推动我院文献情报工作快速发展,使我院文献情报系统成为国家科技信息资源与科技情报研究不可或缺的力量谋划新局,为把文献中心建成为国际一流的科技知识服务中心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科院规划局副局长陶宗宝致辞

 

  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讲话

 

  文献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刘细文讲话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