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召开“十四五”发展战略研讨会

来源:
科技处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23日
 

为全面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对院文献情报中心系统的要求,围绕全院文献情报系统统筹发展的部署,做好“十四五”时期的谋篇布局,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2021年3月16日,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召开“十四五”发展战略研讨会。研讨会围绕进一步梳理发展形势、凝聚发展共识、调动发展资源、强化平台思维、提高服务能力、提升产出影响等方面展开。中心领导、党委委员、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团队负责人、高级职称人员等40余人现场参会,其他职工视频参会。中心主任邓勇主持会议。

会上,各部门及团队负责人首先深入分析了各自业务领域的当前发展环境、形势与竞争态势,回顾了部门、团队的发展历程、组织机制、成果产品、经费项目、人员队伍等基本情况,剖析了新形势下开展业务的优势与不足,并围绕“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思路与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学术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建设、协同体系建设等,对未来发展战略进行了思考、提出了设想。中心领导认真听取了各部门及团队的工作汇报,肯定了现有业务基础与成果,并就未来业务发展思路、关键事项等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在总结发言中,对各部门与团队对中心未来发展的积极谋划思考给予了肯定,并对中心下一步发展战略与规划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根据院党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领导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并将相关要求融合到中心发展布局中,支持中心业务工作有序快速发展;二是按照院中心业务发展布局,进一步加强中心业务体系优化,强化支撑科技决策一线、科技创新一线、区域创新一线的定位,做好做强主营业务;三是瞄准新时期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目标,加强中心业务平台体系和协同合作网络体系建设,打造中心专业化文献情报产品与服务的系列品牌,支持深化科技创新服务的新要求;四是积极推进、主动布局、前瞻谋划“十四五”规划工作,将院党组和院工作会的要求往实里落实、往深里落实,加强文献、数据、知识、情报和决策方案的集成能力建设,在全院文献情报业务体系发挥好学科中心和区域中心作用;五是挖掘、发扬和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聚焦国家和我院新时期发展要求,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强化新时期文献情报工作人员服务科学、信息报国的使命担当,推进积极进取、追求卓越、包容开放、共同发展理念,引领中心新时期事业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