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专著

《生物工业化路线图:加速化学品的先进制造》

《生物工业化路线图:加速化学品的先进制造》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组织编译的译著,于2017年8月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生物工业以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生物工程等核心技术交叉融合其他学科,具有原料可再生、人工设计、过程清洁等可持续发展的典型特征。作为生物工业化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化学品的生物制造在近年表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已成为当前化工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2014年,美国能源部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联合成立专家委员会,撰写《生物工业化路线图:加速化学品的先进制造》报告,展望了化学品生物制造的未来发展愿景,围绕原料利用到使能转化以及生物体研究等方面展开论述,得出了一系列技术结论与建议,提出了生物工业化未来10年发展的路线图目标。

       本书不仅仅在科技角度提出了本领域未来发展方向与路线图目标,还在科技战略规划和路线图方法论的角度给予了建议和启示,因此,在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的指导策划下,经美国国家科学院授权,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组织了本书的编译工作,成都文献情报中心陈方、丁陈君、陈云伟、郑颖、邓勇,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刘斌等参与了编译,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于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谭周亮研究员对本书进行了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