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召开《青海省碳达峰与碳中和行动方案编制项目》专题研究报告咨询会

来源:
发展咨询部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04日
 

 

2023630日至71日,《青海省碳达峰与碳中和行动方案编制项目》专题研究报告咨询会在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中国科学院院士朴世龙、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咨委科技政策组组长王学定、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陈世龙、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王小丹、青海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才让索南、环资处一级调研员柴生巍,来自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参与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的课题组成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主持会议。

曲建升对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青海省发展改革委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项目团队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该项工作,随后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进展。项目核心团队成员汪涛、聂晓伟、宋晓谕、张辰分别汇报了《青海省碳中和示范区建设研究》《双碳目标倒逼下的青海省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面向“3060”的青海省双碳建设对于我国双碳目标贡献程度研究》等三份报告的研究进展。

石碧院士对研究工作表示肯定,指出三份研究报告立意站位高,内容系统全面,并建议研究工作突出双碳背景,彰显青海特色,进一步聚焦碳排放相关行业,将产业发展融入研究假设和情景设置中,保证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和代表性,为青海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提供参考。

朴世龙院士肯定了研究工作,强调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的经济转型成本因素的重要性,并建议将社会经济成本等纳入研究工作中,同时要求阐明生产端和消费端碳排放差异形成机制,算好青海碳收支账户,提高研究报告的决策支撑价值。

才让索南强调,三份研究报告是青海省双碳重大战略前瞻性工作。建议要以“两山”理论和青海“四地”建设为引领,提出青海双碳工作系统化的路径举措。下一步要围绕碳中和示范区标准、方法学和生态保护法律法规等方面,突出青海对青藏高原、亚洲乃至全球的贡献。

陈发虎院士指出,该研究工作具有前瞻性,体现出青海在全国双碳工作建设中先行先试示范作用,并部署任务后续工作。建议结合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做好深入调查研究,重点突出青海特色,体现青海在全国双碳工作的示范贡献。

课题组认真听取了与会专家的意见与建议。曲建升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就修改任务和时间节点作出具体安排,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工作。

会后,石碧院士、陈发虎院士、朴世龙院士等院士专家参观走访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