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第一届科技创新战略政策与规划研修班召开

来源:
创新研究部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17日
 

615日至16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办、科技创新评价研究中心(SERC)承办的“第一届科技创新战略政策与规划研修班”在成都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新时期科技创新战略政策研究与实践”。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内30多家科研院所、高校、创新型企业、科技智库的9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创新研究部主任陈云伟主持会议。 

曲建升指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科技战略、科技政策、科技规划等领域研究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科技情报工作被赋予超越“耳目、尖兵、参谋”的重要使命。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为相关领域科技管理和科技研究工作者搭建一个深入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推动情报界、政策界、创新研究界在支撑新时期科技自立自强建设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曲建升致辞

会议现场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张士运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史系主任王扬宗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学术所长杨国梁研究员、天府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李万鹏、成都思鸿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汉中、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创新研究部主任陈云伟研究员、刘昊副研究员等,分别围绕世界科技发展态势、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定位、省实验室建设路径、现代高校科研管理、国际技术转移、企业创新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等主题作报告,并与参会听众进行互动交流。综合专家报告可归纳出科技创新战略政策与规划研究的热点关切问题包括:利用系统思维和发展观指导战略研究,深入的理论研究,发展规律与特征分析,科学的数据分析与合理使用,与各国实情相适的国外经验借鉴,客观剖析自身发展现状,对策建议要具备针对性和可行性,准确理解国家的重点关切和需求等。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会议选题前沿,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观点新颖,报告精彩,堪称一次高水平的科技战略与政策研究学术盛宴。 

“科技创新战略政策与规划研修班”是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科技创新评价研究中心(SERC)始创举办的会议,旨在为科研院所、高校、创新型企业、科技智库、科技情报机构等科技管理与科学研究工作人员提供交流平台,助力发挥科技政策与战略研究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高水平科技创新活动中的关键作用,提升高水平科技智库支撑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和重大决策的能力,从而更好应对全球科技创新与竞争形势以及国家科技创新和战略决策咨询新需求。 

本次会议由《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期刊、全国地方科技智库联盟协办。第二届科技创新战略政策与规划研修班计划于20246月在成都举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