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专著

《学科信息学与学科知识发现》

2020年10月,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研究员主编,胡正银副研究员、文奕研究员任副主编的《学科信息学与学科知识发现》一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学科信息学(Subject Informatics)是在数据密集型科学新范式下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本书著者将其定义为:学科领域在科研创新中应用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技术、手段与方法,进行科学数据收集、存储、处理、再分析、可视化和知识发现,从而创造新知识、发现新方法、提供学科战略决策咨询的交叉性学科。学科信息学的本质是学科研究的全面信息化和数据化,是信息科学和数据科学在特定学科领域研究中的内生化应用。学科信息学是基于学科数据的、用于科学研究发现活动的一般性规律的科学,重点突出了对学科信息、数据的计量分析与挖掘分析。学科信息学的发展对学科领域的知识创新和知识发现具有至关重要作用。

《学科信息学与学科知识发现》一书尝试从学科信息学与数据驱动的理论、数据、技术和应用等方面进行全面的理论梳理,对“什么是学科信息学”、“学科信息学的发展现状如何”、“学科信息学的具体应用领域有哪些”等一系列关键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针对科技大数据的理论、数据、方法技术和应用进行研究,包括如何建设科技大数据体系、如何在科技大数据中进行知识发现、如何对当前科技大数据知识发现进行应用等一系列关键问题。全书共分理论篇(1章)、数据篇(2章)、技术篇(4章)与应用篇(7章)等四篇共14章,分别对上述问题予以深入阐述。

《学科信息学与学科知识发现》一书的研究成果将进一步凸显学科信息学作为一门数据密集型科研环境下的横断型应用基础性独立学科的重要作用,为推进各学科数据平台建设、应用研究等提供参考和借鉴。本书适合信息科学、数据科学、科技情报学、管理科学等相关专业高校师生、科研工作者及相关管理人员阅读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