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生物经济战略研究论坛2021成功举办

来源:
战略情报部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2日
 

1020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生物科技战略研究中心主办的“生物经济战略研究论坛2021”(以下简称论坛)在成都成功举办。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副处长赵心刚、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邓勇参会致辞。与会专家包括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孙际宾研究员、江会锋研究员、吴洽庆研究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刘陈立研究员,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秘书长、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小宁教授,中国医科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秦川教授,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专家联合会会长、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王莉教授,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于源研究员,南京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命科学事业群首席运营官钱红博士等。本次论坛由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战略情报部副主任唐川主持。 

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生物经济具有极大潜力替代目前以化石为基础、高资源消耗、高污染、高排放、严重影响地球生态环境的线性经济模式。生物经济概念自提出以来,美国、欧盟、英国、日本等都积极开展实施路线图规划和相关项目部署,以培育国内新的经济增长点,掌握未来国际竞争的主动权。我国也已在国家和地方层面积极部署“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本次论坛特邀请了在前沿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生物经济国际发展趋势及我国发展机遇挑战,展望未来发展之路。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战略情报部主任、生物科技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方研究员做了题为“国际生物经济发展现状、趋势与展望的主旨报告,围绕理解生物经济、生物科技变革、生物产业革命等全景式展现了全球生物经济发展趋势和我国生物经济发展形势,介绍了生物科技战略研究中心近期在生物经济领域战略研究和决策支撑方面的工作进展。 

 

陈方研究员做主旨报告 

在圆桌研讨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从各自从事和熟悉的细分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态势出发,谈了对未来生物经济发展趋势的看法,并围绕如何推动提升我国生物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开展了探讨。专家讨论认为,当前,前沿生物技术在帮助世界努力摆脱新冠疫情影响、寻求经济复苏和增长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发展生物经济对于我国提升科技和产业竞争实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未来,生物制造、生物医药和生物能源等多个方面在我国将会迎来快速增长,孕育广泛的产业机会和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与会专家热烈研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着眼新时期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聚焦“四个面向”使命定位,未来生物科技战略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打造好生物经济战略研究论坛这一智库平台,积极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开展交流研讨,继续为我国和我院在生物科技、生物经济等领域战略谋划与系统布局做好有效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