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成都文献中心举办工会干部培训交流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年04月26日
 

420日,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工会举办了2016年度工会干部培训交流活动。中心工会全体委员与小组长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活动由中心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曾文华主持。

培训交流的第一阶段为科研院所工会工作交流研讨。特邀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研究所工会副主席吴革作为主讲,她从民主管理和所务公开、主题教育、职工提案、特色劳动竞赛活动、工会经费管理、职工文化活动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该所工会工作的内容、特点、取得的成效以及职工反响等情况。成都文献中心工会副主席陈方介绍了中心工会的组织机构、主要职责以及近年来工会工作取得的成效,重点介绍了中心工会配合党委开展创新文化建设的有关情况。曾文华在讲话中说,核动力院与我中心在业务上有密切合作关系。设计研究所工会工作特色鲜明、内涵丰富、成效显著、职工认可度高,作为同类型的科研院所单位,相信通过这次工会工作交流,会有很多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的地方,对于促进和提升下一阶段的工会工作,将会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会上,与会工会干部针对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与吴革副主席进行了交流互动,特别是对工会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工会活动的组织形式、为职工办实事、工会经费管理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通过交流互动,使大家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增强了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信心。

培训交流的第二阶段是中心工会干部学习培训和工作研讨。曾文华书记组织大家重点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五一”劳动节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以及《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等文件,重点明确了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新内涵,讲解了研究所行政领导班子、党委、学术委员会、工会(职代会)之间的关系,并以《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系统研究所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为范本,组织大家进行了系统学习和研讨。陈方副主席汇报了中心工会牵头的院民主管理与工会工作课题的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会上,还学习传达了成都分院工会2016年全委会精神,并对中心工会2016年度工作要点进行了补充和修订。通过这次培训交流活动,与会工会干部吸收了新理论、掌握了新知识、获取了新信息,提高了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了工会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