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打造成渝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助力成渝地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来源:
知识系统部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02日
 

 

  111日,成渝科技创新服务联盟成立大会在成都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办,四川省科学技术厅、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管理委员会指导。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四川天府新区新经济局、四川天府新区科技创新和人才服务局、四川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成都文献中心副主任房俊民主持。

  成渝科技创新服务联盟是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四川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成都天府新区分公司、国家超级计算成都中心、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华为四川鲲鹏&欧拉生态创新中心、中科海网(成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发起成立,联合川渝地区其他高新企业、研究机构、科技服务单位自愿组成的专业性、非营利性科创服务联盟。联盟面向高新技术企业、大科学装置、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的科技创新需求,以科研信息化服务为核心,集成提供网络、数据、计算、存储、灾备、安全、文献信息服务。

  来自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系统各单位、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四川省人工智能学会、四川省大数据标准化委员会、四川省生物信息学学会、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相关研究所、天府锦城实验室、天府绛溪实验室、天府永兴实验室、天府兴隆湖实验室、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都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相关研究所、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相关研究所等单位8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成都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对各位领导、嘉宾参会表示欢迎热烈的欢迎,向联盟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希望此次会议的召开能够使联盟成员间协作更加紧密,共同推进重大创新平台产生,进一步助力成渝地区科研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

1:曲建升致欢迎辞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刘庆副院长发表讲话,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希望联盟能够凝聚成渝创新合力,探索区域创新服务产业发展新模式,为成渝两地的院所单位、地方科研单位、高新技术企业融合发展创造新的合作机会。

 2:刘庆讲话

    本次大会共作了7个主旨报告,成都文献中心知识系统部姜恩波副主任主持了报告交流环节。

 3:姜恩波主持会议

    联盟秘书处代表方肖总体介绍了联盟成立的背景意义以及工作计划。

 4:方肖介绍联盟概况

  四川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程劲书记作“共建高效科技创新服务体系,赋能成渝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报告。


5:程劲作报告

  中国联通四川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徐东阳总监作“发挥创新优势,智汇数字四川”报告。

 6:徐东阳作报

  国家超级计算成都中心王建波总经理作“超级算力,创新引擎”报告。

 7:王建波作报告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周松柏经理作“国产算力全力服务成渝科技工作者”报告。

8:周松柏作报告

  华为四川鲲鹏欧拉生态创新中心首席运营官曾强作“四川鲲鹏&欧拉生态创新中心关键历程及定位”报告。

9:曾强作报告

  中科海网(成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吕副总经理作“打造广域传输新型范式,助力科学数据东数西算”报告。

10:吕燚作报告

  大会举行了联盟成立仪式,并为联盟发起单位授牌。

12:联盟成立授牌仪式

  房俊民总结指出,未来成渝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将面向西部科学城,辐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各类大科学装置、科研机构与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优质的科技创新资源服务,为实现“科学大脑”成都驻扎,“科学触角”西部延伸的大科学研究布局提供强有力的科研信息化支撑,助力成渝地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数字经济发展。

13:房俊民作会议总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