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面向干细胞领域知识发现的科研信息化应用”成果入选 《中国科研信息化蓝皮书2020》

来源:
网络与信息系统部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07日
 

  《中国科研信息化蓝皮书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2020》)由中国科学院联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教育部、科技部等机构和部门共同编撰而成。该书以科研信息化为主题,重点阐述过去两年间我国科研信息化的重大成果、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旨在系统展示中国科研信息化的整体发展情况,推动中国科研信息化的发展进程。 

  “面向干细胞领域知识发现的科研信息化应用”是中国科学院“十三五”信息化专项任务之一,其核心产出“干细胞知识发现平台”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信息化优秀案例。项目团队撰写的《干细胞领域知识发现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一文(作者:张志强、胡正银、杨宁等)入选《蓝皮书2020》第三篇: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文章从干细胞领域知识发现大数据平台的客观需求出发,系统介绍了平台建设的总体目标、技术路线、关键技术、建设成果和服务成效,并对平台的下一步建设思路和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干细胞是当今生命科学研究的热点和前沿,科研大数据的“井喷式”增长亟需科研信息化平台和工具的支撑。项目组综合运用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知识计算与可视化分析等文本挖掘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了干细胞领域知识发现大数据平台。平台通过构建干细胞领域知识图谱,研发领域专业知识计算环境,实现了干细胞领域多源异构的科研数据融合与知识发现,为我院干细胞领域科研一线提供“全面、专业、精准、高效”的数据获取、信息推送、知识发现与情报支撑服务。 

  《蓝皮书2020》英文版《China's e-Science Blue Book 2020》近期将由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全球发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