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张志强研究员应邀在2020气象服务科技创新交流会作主题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5日
 

 

1130日,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办、海南省气象局协办的“2020年气象服务科技创新交流会”在海南海口召开。中国气象局相关职能司领导、各省(区、市)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专家以及企业等110多名代表参会。会议围绕“汇聚创新智慧、共谋高质量发展”主题,就气象服务科技创新前沿和发展趋势开展交流,旨在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气象局局长研讨会精神,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气象服务新需求,为实现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研究员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了题为《新科技与产业变革的挑战机遇与趋势》的主题报告。报告包括科技与产业变革的挑战(发展环境)、科技与产业变革的机遇(发展需求)、科技与产业变革的趋势(发展态势)等三个方面。报告基于作者的一系列最新研究成果,从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其与科技的关系、美中全面战略对抗对科技发展的影响及其警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科技影响及其启示等方面阐述了科技与产业变革面临的形势挑战和发展环境。报告从国际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及其科技需求、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的新理念与战略选择等方面阐述了科技与产业变革的机遇和发展需求。报告从科技强国的科技战略规划趋势、潜在突破性主要科技领域发展的大趋势、世界科技整体性发展的大趋势等多个视角,全面概述分析了科技与产业变革发展的态势和趋势。 

报告指出,在新一轮世界科技与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并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融合的新形势下,科技体制成为全面渗透和影响到所有社会体制(制度或系统)的一种独特的“泛社会体制”,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已经从兴趣驱动为主全面转变为社会需求驱动为主。要实现全面建设支撑现代化强国的“科技强国”战略目标,必须适应新一轮科技变革发展的内在新规律“深化改革”促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坚持“自立创新”战略促进科技领域创新发展的“系统跨越”,实现科技发展自立自强和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