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张志强研究员在2020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作主题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4日
 

11月20-21日,2020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在南京举办,论坛包括发布会、院士报告会和五个专题论坛。整个论坛共有500多位嘉宾和代表报名参加。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志强应邀在20号的“科技创新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院士报告会上题为《科技发展环境、需求与趋势》的主题报告。 

关于科技发展环境,张志强围绕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中战略对抗的科技影响及警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科技影响及启示等三个角度予以阐述。近十年来特别是近两年来,科技发展的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一系列因素对科技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进而深刻影响科技发展的理念、战略选择和科技政策,并警示我们建设科技强国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支撑,必须建立自立完整和高效能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 

关于科技发展需求,张志强分别从世界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面临问题及其科技需求的角度予以阐述,指出经济社会趋势与科技发展密切相关、深度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趋势所涉及的问题对科技发展有着强烈需求,在面临全球科技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我国科技体系既要建设完善科技体系,又要强化科技体系安全,建设完整的高质量科技领域创新体系,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体系的创新效能。 

关于科技发展趋势,张志强详细介绍了主要科技强国的科技战略和规划主要内容,阐述了未来主要潜在突破性科学与技术领域发展态势和趋势,分析了世界科技整体性发展主要趋势,特别是分析了未来战略性科技前沿领域和未来潜在颠覆性技术领域,归纳了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的新规律新特点。张志强指出,在当今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发展、支撑发展、保障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科技部门已经不仅是传统、孤立和局限于科技共同体内部的社会体制或建制,而成为全面渗透和影响到所有社会体制的“泛社会体制”,只有“坚持创新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才能赢得科技的未来和国家的未来。 

张志强的报告科技领域视野宽阔,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分析透彻,引发来自农业系统的参会专家和代表们对我国科技发展的深入思考,对促进农业科技全面创新发展有很好的启迪价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