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张志强研究员在江苏省第七届传媒学科研究生论坛上作主题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1日
 

  2020年11月28日,由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以“新冠记忆:媒体信息传播与公共危机应对”为主题的江苏省第七届传媒学科研究生论坛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举办。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累计参与人数160余人。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莫少群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晓锋教授出席并致辞。论坛由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骆正林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志强研究员邀参加了论坛,并了题为《学科信息学与学科知识发现》的主题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大数据信息知识分析新范式基于学科信息学的知识发现两个方面。 

在“大数据信息知识分析新范式”中,报告高度概述了大数据知识新时代发展的主要脉络、关键里程碑事件、带来的广泛深刻影响,科技强国的最新国家数据战略的核心内容;大数据知识新时代各种专门学科信息学(X-Informatics)的快速崛起及其国际发展态势和特点;学科信息学(Subject Informatics)的内涵和大数据知识分析新范式的特点,学科信息学在现代科学的主要支柱中的核心地位。学科信息学代表了数据密集型科学研究新范式,作为学科研究的全面信息化和数据化,是信息科学和数据科学在特定学科领域研究中的内生化应用,是应用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技术、手段与方法,进行科学数据收集、存储、处理、再分析、可视化和知识发现,开展规律预测、新知识创造的交叉性学科,学科信息学是基于大数据的知识发现交叉性学科,其在ICT+计算设施与终端用户(科研、知识生产与决策)活动之间建立桥梁,促进科学、知识的生产和应用。 

在“基于学科信息学的知识发现”中,报告指出,学科信息学的重点在于对学科领域的数据的科学计量、定量分析、知识挖掘、知识表达。基于学科信息学的新理念,可以开展一系列领域的专门知识分析和知识发现。报告重点介绍了学科信息学的研究内容体系、三大类学科基础(信息科学、计算技术、专业学科)、数据生命周期的数据分析、数据平台与知识发现平台、知识发现流程等,特别是重点罗列介绍了国际上发展迅速的生物医学信息领域的典型知识发现平台和工具,以及张志强研究员团队基于学科信息学理念开展的一系列科技政策和科学学领域的知识分析研究案例。 

报告指出,大数据时代人类已经生活在全新的计算型社会,有效开展大数据环境下的学科领域信息分析与知识发现,必须发展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预测研究、提高研究人员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培养学科领域数据挖掘专业人才、建设学科大数据集支持知识发现、建设基于大数据的知识发现中心等。大数据环境下新闻媒体信息的传播形态和格局受到深刻的颠覆性影响,研究大数据信息环境下的新闻媒体信息传播学规律,需要在学科信息学的理论方法指导下,发展“媒体信息学”,基于媒体传播动态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才能揭示大数据信息环境下的媒体信息传播规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