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张志强研究员参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端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7日
 

2020年7月3-4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端论坛”在重庆市潼南区举行,会议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重庆社会科学院、中共遂宁市委、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委、遂宁市人民政府、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所、重庆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遂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潼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高端智库和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上海、重庆、四川等省市发展改革委,以及川渝毗邻市相关市区县的党政干部代表,共10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在圆桌论坛会议上,张志强研究员上作了《成渝国家重要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模式与政策研究》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张志强阐述了成渝国家重要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建设模式、建设原则、建设内涵、政策体系等方面的内容。报告指出,成渝国家重要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对于充分发挥成渝地区科技创新资源优势、驱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塑成渝地区创新地理、优化我国区域创新战略布局、支撑国家长远发展战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战略意义;成渝国家重要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充分考虑成渝两大城市相隔两地、联合协同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独特现实条件设计建设模式,要大力引进、依托、协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来建设成渝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阐述了一中心+多科学城+众产业基地(创新园区)+数科创大走廊”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模式,以及规模化发展、增量式发展、未来式发展、特色化发展、协同式发展的建设原则;提出了包括现代科技治理体系、高强度研发投入政策、科技基础设施与平台支持政策、创新主体与高端人才集聚政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励政策、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建设政策在内的政策体系建议。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调研了潼南、遂宁两地规划展览馆和相关产业基地。   

张志强研究员在作报告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端论坛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