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张志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性问题:(1)长江首城的战略定位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5日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新一轮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化成都和重庆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要解决成都、重庆两大国家中心城市自身发展仍然不充分、带动力不够强劲的问题,更要相互协同、合力发挥作用,带动川渝两地并辐射和示范我国西南地区乃至西部区域的更快更高质量发展,以解决我国东西部区域发展严重不平衡的问题,更要形成我国发展的战略大纵深,这是国家提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长远战略意义。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发展,显然有一系列战略性问题需要明确回答和战略规划。

 

(1)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三极在哪里?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需要造就和生成更多的区域性增长极,既策应成渝两大极核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也减轻成渝两大极核城市的辐射带动压力,有力支撑成渝经济圈的建设。成渝经济圈内有不少区域性中心城市(图1),都希望能够抓住成渝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取得更大发展。以四川省为例,2018年明确提出要着力建设绵阳、德阳、乐山、宜宾、泸州、南充、达州等7个区域中心城市,但这些区域中心城市的经济体量都比较尴尬,2019年GDP都在2000亿元级别,最多的绵阳为2856.2亿元,最少的乐山为1863.31亿元。就重庆市而言,2019年重庆市38个县区中有6个GDP超过了1000亿元,其中渝北区最高(达到1848.24亿元),排名第2和第3的分别是九龙坡区(1462.88亿元)和渝中区(1301.35亿元),但这3个区都位于重庆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应该发挥战略支点的外围城区,如渝东北中心城区万州(920.91亿元)、渝西南中心城区永川(952.69亿元)等,经济实力都很弱。那在成渝经济圈内,哪个城市能担当起、应该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第三极的重任,与成渝两大极核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以支撑起成渝经济圈的发展?

 

图1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主要城市轴线与城市密集区

 

从整个成渝经济圈(川渝两省范围)的经济空间结构布局看,成渝两大极核城市形成的“成—渝”发展轴带,要能发挥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必须强化沿区域性中心城市线、主要交通干线、沿江流域等构建区域发展经济带,从而形成经济圈内的经济发展网络,补齐成渝两大极核城市外围区域的发展落差。而最关键的则是强化“成渝轴带”两翼的战略性节点城市支撑,即川南经济区与川东北经济区和渝东北经济区的两翼支撑(图2)。川南经济区和川东北经济区是四川省五大经济区中经济实力分别排第二和第三位的区域,其经济带头城市分别是宜宾和南充,宜宾和南充的地理区位,也是各自经济区内关键节点支撑城市所适当的。宜宾和南充如果能够成为经济圈的主要经济副中心,将大大提升成渝经济圈的辐射带动效果。渝东北经济区的中心城市是万州,渝西南中心城区是永川,而且永川距离重庆主城区太近(不是支撑点的理想选择),但经济体量都太小。综合地理区位、经济结构、发展势头等优势,宜宾、南充在培育经济圈内的主要经济副中心中,无疑将各自努力扮演更重要角色。而从成渝经济圈要担负的更大的南向开放和辐射“一带一路”国家的角色看,则宜宾的地理位置更加具有战略性。绵阳虽然2019年仍是仅居于成都市后四川省GDP排名第2的城市,但由于其地处经济圈北部边缘的区位、以及距成都极核太近的特点,限制了其作为经济副中心的影响力和带动性。特别是,宜宾2019年的GDP2601亿元,与绵阳(2856亿元)已经非常接近,大有快速赶超绵阳之势。

 

图2  成渝经济圈成渝主轴两翼的战略性二级节点支撑城市


综上所述,可以展望,长江首城宜宾将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理想第三极。宜宾有着一系列显著优势,即,宜宾具有适当的区位优势,宜宾具有便捷的交通优势,宜宾具有多维的文化优势,宜宾正在创造着科教优势,宜宾正在塑造着发展优势。其中一些优势之于宜宾而言更具有独特性,这是建设成渝经济圈发展第三极的必要条件。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内,宜宾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底色和强劲的发展优势,结合双城经济圈的发展空间结构和区域布局上,宜宾都是理想的第三极。宜宾只要在“天帮忙”的基础上,持续发力坚持好近年来“人努力”的干劲,宜宾或可成为当然的第三极。因此,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宜宾可以努力定位为成渝经济圈的第三极,还可以与泸州协同发展构建“宜宾-泸州二级双城经济圈”,成为真正的经济副中心;乃至宜宾-泸州-自贡-内江等一体化、同城化发展,形成更加强大的经济圈副中心,从而与成、渝共同架构起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核心圈内的“三足鼎立”之势;宜宾可以成为成渝国家重要科技创新中心的第三极,规划建设“宜宾科教城”,成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域之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