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端粒:年轻、健康、长寿的新科学》及诺奖得主科普相关图书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30日
 

新书推介:《端粒:年轻、健康、长寿的新科学》 

    者:(美)伊丽莎白·布莱克本(Elizabeth H. Blackburn),(美)艾丽莎·伊帕尔(Carol W. Greider)著; 傅贺译 

出 版 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09 

索 书 号:58.1553/4044 

馆 藏 地: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端粒的发现破解了衰老的秘密,染色体末端的端粒控制了细胞和人体的寿命,端粒和遗传、生活方式息息相关。更重要的是,衰老是可逆的,调整生活方式,不仅能让自己更年轻、更长寿,甚至还能影响未来生育孩子的健康。该书告诉读者切实可操作的生活方式,从细胞水平实现逆龄抗衰。每章有“逆龄实验室”,可以对自己的身体、生活状态进行测评,并提供行之有效的方法帮助大众修复端粒,达到缓解衰老的目的。该书文字晓畅,没有枯燥的数据和艰深的科学术语堆砌,充满故事性,娓娓道来。 

作者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博士,因为与另外两位同行一道发现了端粒及端粒酶在衰老中的作用,荣膺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艾丽莎·伊帕尔博士,是研究压力、衰老与肥胖方面的心理学家。 


拓展阅读(成都文献情报中心采购的诺奖得主科普相关图书): 

破天机:基因编辑的惊人力量 = A crack in creationgene editing and the unthinkable power to control evolution / (美)珍妮佛·杜德娜(Jennifer A. Doudna),(美)塞缪尔·斯滕伯格(Samuel H. Sternberg)著;傅贺译—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20.11  

索书号:58.21/1842 

  要:亿万年来,细菌在与病毒经久不息的鏖战中,演化出了一套适应性免疫系统:CRISPR。换言之,细菌会“记住”病毒的DNA序列,等后者再次入侵时予以反击,切割其DNACRISPR的发现与发展,是生物学进入21世纪以来最激动人心的故事。CRISPR技术的先驱杜德娜与亲历者斯坦伯格,回顾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史,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并梳理了相关社会与伦理议题。     

★生命科学是什么 = ゲノムが語ゐ生命像 / (日) 本庶佑著;徐灵芝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202021重印   

索书号:58.1/5002 

  要:该书是2018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得主本庶佑创作的经典生命科学普及读物。从孟德尔的豌豆实验到规模宏大的人类基因组工程,生命科学的飞跃式发展历程在书中清晰展现;从分子细胞遗传学基础知识到诸多前沿热点话题—免疫和疫苗、基因工程技术、表观遗传等,诺奖得主本庶佑为你揭示从基因组视角看到的全新生命图景。在这本书中,作者还阐述了生命科学的影响和贡献,展望生命科学家将会给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关于生命本身和人类的未来,他诚恳地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真知灼见。生命科学是什么?在这里,你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星际穿越 / (美) 基普·索恩著 = The science of interstellar / Kip Thorne;苟利军,王岚,李然等译—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52019重印  

索书号:55.67/4060  

  要:该书是一本以电影《星际穿越》为线索讲述天体物理学知识的科普图书。内容包括:宇宙的终极真相、主宰宇宙宿命的法则、弯曲时空和潮汐力、打造黑洞卡冈都亚等。     

★对称与不对称 / (美) 李政道 = Symmetries and asymmetries / Tsung-Dao Lee;朱允伦,柳怀祖编译—北京:中信出版集团,2021   

索书号:52.54/4013  

  要:对称展示宇宙之美,不对称生成宇宙之实。在探索宇宙的征途中,对称与不对称交相辉映,构成自然界的基本规律,成为指引人类探索大自然的灯塔。在精短的18篇文章中,李政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明生动的比喻、形象传神的图片、引人入胜的奥秘、深入浅出的道理,轻松阐释了这一改变世界、影响物理学发展的颠覆性思想,改变我们看世界的思维方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