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2021第四届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论坛在线成功举办

来源:
创新研究部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7日
 

11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办、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研究中心(SERC)承办、9家单位协办、17家期刊支持的“2021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论坛”(以下简称“天府论坛”)在线成功举办。论坛吸引了600余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会,通过论文分组报告、专家点评的新形式,深入研讨和交流了科技创新新形势下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领域的新变化、新问题、新方法与新实践。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创新研究部主任、SERC执行主任陈云伟研究员主持,闭幕式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房俊民研究员主持。 

 

2021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论坛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研究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院长邱均平资深教授、全国科学计量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杨思洛教授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协办和媒体支持单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曲建升指出,科技评价是服务科技决策与管理的“参谋助手”,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要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深入研究科技评价理论与方法,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决策咨询服务能力。邱均平指出,全体与会者要利用好“天府论坛”这个会议平台,深入交流研讨,不断探索新理论、新方法,开展科学的评价实践,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发挥好科技评价作为科技创新活动指挥棒的作用,服务于我国科技强国建设事业。杨思洛指出,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研究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原始创新、面向新兴技术环境、面向中国特色,全国科学计量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将与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研究中心紧密合作,共同为我国科技评价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领导致辞 

大会创新性地以35篇高水平的投稿论文报告为核心划分为“科学学特征”“前沿技术识别”“评价指标与模型”“计量实证”“研究进展”等五大主题、九个报告小组。各报告围绕科学计量学与科技评价的前沿和核心问题展开,选题前沿、研究深入、观点鲜明,是关于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研究的最新前沿成果和观点,极具启发价值。 

 论文作者报告 

论坛邀请大连理工大学陈悦教授、西南大学贾韬教授、武汉大学张琳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胡志刚教授、耿国桐研究员、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杨立英研究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宋艳辉研究员、武汉大学赵蓉英教授、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陈云伟研究员作为分组点评专家,对报告进行了深入点评,同时还分享了各自对相关主题发展趋势及面临挑战等热点问题的观点。综合论文报告和专家点评可归纳出本次论坛聚焦的热点关切问题:基于数据揭示科学家行为;方法与工具的合理利用;科学地设计符合逻辑、严谨的指标及指标体系;有力地利用并驾驭日益丰富的数据;严谨地对研究对象的概念进行界定;基于正确的评价目的开展评价工作;基于各类数据及其关系识别技术前沿或新兴技术;开展符合需求、与领域专家深度交互的计量与评价实证研究。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张志强研究员在综合点评时指出,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要把握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的科学发展方向,要构建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的学术研究框架体系。 


专家点评 

房俊民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天府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如今已成为国内外学者热情参与的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领域的“高端论坛”。为期一天的会议形式创新、主题前沿、内容精彩、信息丰富、观点新颖,堪称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领域的“云端盛宴”。会议取得了丰富的交流成果,对我国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加快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天府论坛得到了全国科学计量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WISE实验室、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法治科学计量与评价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学术评价与促进研究中心、邱均平颜金莲教育发展基金会天府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协办单位的支持并设置分会场,以及《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情报学报》、《图书情报工作》、《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信息资源管理学报》、《图书情报知识》、《农业图书情报学报》、《情报工程》、《智库理论与实践》、《图书与情报》、Data Intelligence》、Data Science and Informetrics》《评价与管理、《科学观察》、《法治科学计量与评价研究》、《Journal of Data and Information Science》、《科技中国》等学术期刊单位的大力支持。会议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5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6篇,优秀奖23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