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2023年西藏科技计划重点研发与转化项目立项研讨会暨专家研讨会在拉萨召开

来源:
信息系统部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11日
 

 

202377日,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作为西藏自治区重点研发与转化项目《基于大数据整编的西藏数字农业产业社区建设研究与服务示范》参与单位,在拉萨参加项目启动会暨专家咨询会议。会议在项目主持单位西藏科技信息研究所召开。

本项目于20234月正式立项。项目将基于元数据、本体和知识图谱开展知识组织体系研究,从西藏青稞产业入手,开展大数据整编和知识挖掘,并建立线上线下服务平台,以期培养西藏科技信息服务人才、为西藏青稞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西藏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周威首先致辞,介绍青稞产业在西藏发展的历史及分布,指出项目的重要意义,建议项目产出要为对科技管理、科研团队培养和区外相关机构合作提供科技支撑。子课题负责人柴苗岭副研究馆员具体介绍了项目研究基础、框架设计、研究目标和内容,以及采用的大数据整编知识组织体系方法及任务分工。朱江研究馆员根据项目目标梳理了产业数据体系、在数据采集、数字社区构建中存在的挑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科技政策协调办公室主任张学福研究员根据项目研究内容介绍了国内外农业科学数据的平台及特色数据分布,从技术层面、规范原则、研究实践对农业科学数据资源整合,及相关平台建设提出了建议。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王敬东研究员从“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建设服务经验出发,对项目服务对象、服务能力和服务方法提出示范服务的建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