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科学话养生之“药食同源“》展览在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推出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22日
 

  1214日,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自制的科普展览《科学话养生之“药食同源” 》在中心一楼科普展厅推出,吸引了过往工作人员和到访读者驻足观看。 

  唐朝时期的《黄帝内经太素》一书中写道:“空腹食之为食物,患者食之为药物”,反映出“药食同源”的思想。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而健康乃一切之本,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药食同源”作为养生热点话题受到大众关注。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立足科普为民,特此制作《科学话养生之“药食同源”》科普展览,解答民众心中疑惑,引导民众用科学辩证的思想来看待当下这个与大众健康息息相关的热点科学问题。展览文稿通过了广西科学院和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的专家审阅。该展览主要揭示了 “药食同源”的起源和发展;揭示了食物、药物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列举了“药食同源的常见误区,并引导民众用辩证思维区分科学知识和伪科学、伪养生知识;展览还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中精选出主要产地为西部的三种物品——罗汉果、白果、山药作为示例,揭示相关科学知识,并向大众展示了中科院相关科研进展。 

  该展览得到了过往读者的好评,并将于明年推广到我中心科学传播工作的各个合作单位,让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满足公众生活、学习和工作全方位的需求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