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研究报告

《中国工业生物技术白皮书2019》

《中国工业生物技术白皮书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策划,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生物科技战略研究中心与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联合研究团队撰写,在2019年10月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四届中国生物工业投资大会上发布。 

《白皮书》分析指出,近年来,全球加强生物经济战略布局,多方位促进经济绿色转型,共同绘制可持续发展蓝图,工业生物技术已取得长足发展。与此同时,中国研发人员在国际知名综合性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2016-2018年,中国在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发文总量居世界第一,共发表论文38,447篇,占全球发文量的23.54%,居全球首位;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高被引论文占比情况优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总计公开了发明申请75,210件,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0,686件,中国是最大的专利受理国(32%),也是仅次于美国的专利来源国。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中国已形成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工业生物技术核心研发力量。

《白皮书》总结指出,随着“十三五”迎来最后一年,中国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研发水平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调整。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不断推进工业绿色转型升级,逐步构建工业经济发展的生态路线,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为了更好地迎接即将蓬勃发展的生物经济,未来应围绕生物产业发展技术支撑需求,做好与其他新兴技术产业的交叉融合,推动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工业生物技术产业创新体系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在健康、生态方面的新需求,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推进我国生物产业强国的建设进程。

作为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的品牌性信息产品,《白皮书》集中反映中国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在工业生物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方面取得的进展,通过数据与指标分析的方法,力求及时、客观、权威地反映中国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展望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