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四川在线】生物安全成关注热 省内相关专家建议:加快建立P3实验室

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生物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我省宣传教育活动的重点。近日,我省一些相关专家也分享了自己对全面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的认识和建议。

“生物安全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应通过立法确保我国的生物安全。”省人大代表、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主任李世亮指出,世界范围内因传染病暴发、外来生物入侵、农作物病虫害等生物安全问题此起彼伏,以良法善治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对保障国家总体安全、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中央日前已提出要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

“这让人非常期待。”李世亮说,从非典到这次疫情,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不断深化法治实践,是我国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一项具体实践。尽管实践中还存在有待解决的问题,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坚持法治化道路,不断推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制度化、规范化,就一定能够有效化解相关领域重大风险。

在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的同时,省决咨委委员、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还建议,以这次立法为核心建设和完善国家和地方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如围绕生态安全、战略生物资源安全、人类遗传资源安全、粮食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生物安全领域主要问题,建设和完善生物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

此外,张志强建议对涉及林草、农业、水产、食品安全、卫生安全等不同领域的生物安全问题,建立政府多部门协同高效的治理体系和工作协调机制,形成高效的信息报送与决策反馈机制,加快生物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步伐。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较高级别的生物安全实验室在公共卫生领域的作用日益凸显。

据悉,生物安全实验室根据所处理对象的生物危险程度,分为P1、P2、P3和P4四个等级,对生物安全隔离的要求逐级增高。目前我国共有43个P3实验室,主要分布在各经济大省。四川省地域广、生物种群多、人口庞大,但在这次疫情发生前,四川省尚无一个P3实验室。

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院长黄灿华说,结核病、布鲁菌病、禽流感、包虫病等传染病一直是我省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他认为,依托高校加快布局集科研、教学、防疫功能为一体的生物安全P3实验室对我省的战略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战胜疾病需要药物、疫苗,归根到底要依托实验室背后强大的科研力量做支撑。目前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都建设了P3实验室,还培养了一大批人才。”黄灿华认为,如果依托华西基础医学在传染病领域的研究力量建设P3 实验室,可在无疫情时开展传染病致病机理、药物筛选、疫苗研发等研究,在疫情爆发时可尽快研发出诊断试剂、防护技术和药物等,也能联合疾控中心开展疾病监测。

“未雨绸缪、养兵千日!”张志强也提出,要更加重视生物科技领域的科研投入,加快补齐高等级生物实验室缺失短板,开展针对生物安全领域有关试剂、疫苗、药物的战略储备性研究,为提升生物安全防范应对能力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原文地址:https://sichuan.scol.com.cn/ggxw/202004/577838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