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南方都市报】中华智库影响力报告发布,媒体智库多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经验为例

  中国智库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特征是什么?3月31日发布的《中华智库影响力报告(2019)》给出的答案是:韧性。这份报告从决策、舆论、社会、专业和国际影响力五个角度,对490家国家级智库、地方性智库、高校智库、社会智库和港澳台智库进行了结构特征分析,并特别强调了智库科技化特征,其中提到“光明智库、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等实现了媒体与科技双剑合璧,激发出智库建设新动能”。

  对中国智库改革提出五点建议 

   今年是《中华智库影响力报告(2019)》向全国发布的第五年,该报告是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协同创新的成果。

  报告提出,2018年中国“优质智库呈现伞形分布”、“党政智库发展态势向好”、“各类智库保持传统优势”、“智库行为方式逐渐固化”四大特征,并提炼出2018年10个热点议题,包括大数据、一带一路、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国家治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美贸易、共享经济,并对热点议题的高贡献智库及专家进行了分析。

  报告还分析了2018年热点智库的研究主题及专家,提出中国智库发展要关注五点:智库的“正智”和“真智”;智库与核心决策层的关系;智库高定位与人才低认同之间的矛盾;智库与科技如何实现并行不悖;智库“走出去”的局限性。同时对中国智库改革提出五点建议:逐步强化智库高质量发展的五点认识;局部改善智库与决策层的松散关系;有序带动人才高端化、特色化定位;适度推进技术与智库建设同频共振;不断强化智库“走进去”国际定位。 

  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为例阐述媒体智库实践

  在传统媒体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下,媒体智库也在不断壮大。今年的《中华智库影响力报告(2019)》特别将媒体智库的高质量发展作为观察篇章,提出“科技引领媒体智库生产方式变革”,“科技促进媒体智库生产内容提升”,并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为“较成功”案例,从“带动组织架构重组”、“促进人才结构优化”、“促进智库产品品类创新”、“促进研究基础平台数据化”等六方面展开诠释,推介南方都市报向智库型媒体转型的实践经验。

  该报告归纳热点智库的重要特征之一即智库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南方都市报于2018年2月成立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突破媒体传统的单一报道、传播、监督角色,在“做中国一流智库媒体”的愿景目标下,功能定位为“参与共建共治”,以数据生产为核心、以智能技术为驱动、以行业标准制定为抓手,致力成为区域和行业公共治理链条上的一环。

  报告提到,在推动运作模式转变方面,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在城市治理、区域经济、新经济新业态、新生活及鉴定评测等领域,就社会关注热点快速启动研究课题;在促进研究内容提质增量方面,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推出的个人信息保护研究和新经济企业声誉榜等,让智库研究内容的宽度不断拓展。而截至去年底,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围绕50个垂直课题项目已完成并发布报告产品超过400份。报告还提到了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技术团队和专家型记者带来的人才优势和助力。

      原文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00331294419.html?layer=4&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