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第二期“党建沙龙”成功举办

来源:
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中心团委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6日
 

10月25日,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引导青年党员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举办了第二期党建沙龙。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线上出席沙龙,中心在职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40余人参会。本期党建沙龙由中心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和中心团委联合承办。 

首先,中心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组长胡正银带领全体参会人员集中研学了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针对“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六个方面要求,全面深入地做了解读。他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只问耕耘,不问收获’,这是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基因。如一滴水,融入大海。当全身心投入为祖国奋斗的事业,将个人的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时,才能有所作为,彰显价值。” 

随后,在专题汇报和自由交流环节,青年党员们踊跃地做了重点发言和心得交流。针对“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专题,唐璐对“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深有感触。她结合孟晚舟顺利回国以及外事工作实际经验等,表示“当代中国青年人,有足够多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信,能够向祖国和党交出满意答卷”。徐源表示,自己在党宣工作中,将切实践行“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竭力唱响“党建引领促发展”的主旋律,严格按照院党组对宣传工作的要求,多方位、多层面多形式地把党宣工作落细落实。 

李姝影针对“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专题,与大家分享了我国首批“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氢弹之父”、著名核物理学家于敏隐姓埋名28载的事迹。她表示,在平凡的岗位上保有“赤子之心”,做事不逃责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张鑫表示能力是担当的底气,面对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发展,未来要不断学习进步、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史继强针对“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专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一系列伟大斗争,他既感动于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领悟到要居安思危,在抗击疫情、抵御霸权等无硝烟的战争中,要增强本领与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张勐结合纪监审工作,特别强调了青年科学家在繁忙的科研工作中,要绷紧纪律意识,要坚守科研诚信。 

围绕“严守规矩、不逾底线”专题,许文娟在解读“规矩”和“底线”基本涵义的基础上,提出“年轻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提高思想觉悟与精神境界”。刘昊表示要用规矩意识打磨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还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作为中科院系统的科技工作者,将以更高标准的底线去要求自己,做得了国家事、扛得住国家责。 

大家还通过观看短片《八年,我们做到了!8分钟高燃回顾中国减贫奇迹》、《这盛世如你所愿》,加深对“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理解。朱月仙表示,在调查研究中,将注重一手调研、确保资料准确性;另外,要以“真问题”为出发点,通过数据与分析探索答案。刘宇表示,“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我们要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美好时代,并不断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最后,曲建升总结指出,本期党建沙龙通过专题学习、自由讨论、短片观看、红色观影等,交流形式更加丰富、交流效果显著提升。今后要进一步发挥党建沙龙联系青年党员的平台优势,引领中心的青年人员聚焦目标、加码调档,充分把握新机遇、开辟新领域、创造新高度。青年同志们要瞄准国家、我院和中心的事业发展需求与目标,主动做出贡献、实现个人价值,成长为又红又专的人才。 

针对青年干部与党员同志的成长,曲建升要求青年党员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党史学习,增强政治理论素养,提升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提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要坚持原则、坚守目标,提升敢于担当的能力;要直面困难、直面矛盾,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培养高瞻远瞩的视野和坚忍不拔的品质,提升战略谋划、改革创新的能力。 

曲建升总结指导

 

部分青年党员发言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