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张志强研究员在“京科情·育新机 开新局——创新驱动论坛”作主题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31日
 

 

20201225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北京科学技术情报学会承办,北京科技经济信息联合中心协办“京科情·育新机 开新局——创新驱动论坛暨2020年北京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年会”召开。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新科技变革大趋势》的主题报告。 

报告包括新科技变革大背景、科技强国科技战略规划趋势、潜在突破性科技领域大趋势、世界科技整体性发展大趋势、我国科技发展的理念和战略选择等方面。报告以全球宏观视野,观察新一轮全球科技变革所处的世界经济社会大环境及其对科技发展的深刻影响,科技创新发展的经济社会需求和重大挑战等。报告重点对美国、欧盟、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科技强国面向未来的主要科技领域的战略规划做了概括分析,阐述了科技强国面向未来的主要科技领域战略规划的重点领域布局特点和规律。报告概括提出新一轮科技变革中未来潜在突破性的主要科学与技术领域,详细梳理了这些主要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主要研究前沿领域与科技创新突破重点方向。报告阐述了世界科技整体性发展大趋势,归纳提出未来国际科技发展的十大战略性科技前沿领域方向以及科技强国在这些领域方向科技战略布局与竞争发展态势。报告总结提出新一轮科技变革的十大新规律新特点,以及未来潜在颠覆性前沿技术领域方向的融合性发展趋势和规律。报告结合我国十四五及中长期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人民高品质生活、建设现代化强国、国家总体安全观等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科技需求,以及应对新科技变革的挑战,要贯彻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科技战略新方针,应统筹好科技开放发展、竞争发展、系统发展和安全发展的理念和战略选择,以实现科技创新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战略支撑 

报告指出,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正在加速演进和发展,当今时代是一个科技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支撑发展、保障发展的时代,科技发展的动力已经主要由兴趣驱动为主转变为以需求驱动为主。科技部门已经不是传统、孤立、仅局限在科技共同体内部的社会体制和建制,而成为渗透和影响所有社会制度和系统的一种独特的“泛社会体制”。只有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做到科技自立自强,才能赢得科技的未来和国家的未来。 

据悉,此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北京大学、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日本经济大学、日本国际大学、北京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等单位的8位专家学者围绕育新机开新局的会议主题,就新时期科技变革趋势、科技发达国家研发计划及企业创新价值创造、大变局中的科技情报事业、科技情报如何支撑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作专题报告。报告多视角多维度分析了新一轮新科技变革大趋势,探讨了新形势下科技情报机构的发展路径,提出了政策范式转变、动力系统转变、系统创新能力强化、引领型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等针对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的建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