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举办“鹿溪智谈”学术沙龙 畅谈数智赋能情报

来源:
战略情报部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7日
 

 

202333日上午,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举办“鹿溪智谈”第一期学术沙龙。本期沙龙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创新业务平台“新一代信息科技战略研究中心”和“智能情报团队”发起,主题为“数智赋能情报——从研究到落地”。

“鹿溪智谈”沙龙是一个面向青年,旨在激发青年创新活力的交流平台。沙龙包括主题分享和交流互动两部分。

主题分享环节,战略情报部副研究员徐婧做了“战略情报分析平台SIAS实践与挑战”报告,从基础技术、人机模式、未来发展三个角度谈了SIAS平台中智能技术的应用挑战;知识系统部馆员张鑫做了“面向智能情报的知识计算技术探索”报告,介绍了智云系统的应用情况以及ChatGPT在情报领域的应用机遇;2020级硕士研究生石李妍做了“智库核心议题与关键共识识别框架与初步探索”报告,探讨了智库核心议题抽取与关键共识机器识别的研究路径,以及该研究在SIAS平台中部署可能存在的挑战。

互动交流环节,大家围绕ChatGPT技术应用落地的未来和难点、智能技术与情报专家间的共同演进关系,智库核心议题与关键共识识别落地SIAS系统的可行路径展开热烈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