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专家受邀在2022年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学术年会作主题报告

来源:
知识系统部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1日
 

 1129-1130日,2022年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学术年会暨专业图书馆发展论坛在线上召开。年会主题为:“数字经济与智慧知识服务”,重点探讨图情机构在数字经济与开放环境下的功能定位,探讨图情机构围绕国家创新主体需求以及创新生态链开展的协同创新服务实践,探讨图情机构开展与数字经济、开放环境、智能技术发展相适应的智慧知识服务的内涵与模式。会议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承办。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知识系统部主任胡正银研究员受邀在年会作题为《建设学科领域知识发现系统,助推知识服务智能升级转型》的主题报告。报告分为“背景意义、学科知识发现系统建设、学科知识发现服务实践和数智驱动的知识发现服务展望”四部分,详细介绍了团队承担的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重要任务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经验。报告指出,数据驱动的科研范式正进入“智能+”新发展阶段,新型文献情报服务范式逐步成型,智慧数据驱动的知识发现服务与智能情报服务是新型文献情报服务范式的重要发展方向,学科领域知识发现系统是开展新型文献情报服务的重要工具和平台,越来越受到科研工作者和科技管理人员的认可与关注。报告还对数智驱动的知识发现发展趋势及图情机构如何开展知识发现服务进行了展望。

 本次年会参与人数超过6000人,报告充分展示了成都中心在数智驱动的学科领域知识发现方面的研究进展与服务成效,受到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年会主持人张魁清研究员介绍报告人


胡正银研究员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