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西藏科技信息战略研究与智库建设”项目推进会在成都召开

来源:
网络与信息系统部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3日
 

20214222020年度西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西藏科技信息战略研究与智库建设”项目推进会在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召开。该项目由西藏自治区科技信息研究所咨询中心主任康吉拉姆与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柴苗岭副研究馆员共同承担。会议由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网络与信息系统部主任文奕研究馆员主持,西藏自治区科技信息研究所次仁罗布所长、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区域部主任肖国华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西藏科技信息战略研究与智库建设”是2018年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与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签署的《西藏自治区科技信息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的贯彻落实。项目立足西藏科技信息研究所科技信息咨询服务新职能和中国科学院成都情报中心智库建设成功经验和大数据计算分析能力,开展西藏科技智库建设研究,并组建西藏科技智库联盟。通过研究进一步明确西藏科技智库的战略定位、建设目标、主要任务、组织构架与运行机制,为智库助力西藏科技发展奠定基础。目前已完成《西藏科技智库快报》(季报)第一期的编纂出版工作,并起草完成了《西藏自治区科技智库联盟章程》、《西藏科技智库联盟会议暨第一届西藏科技智库论坛实施方案》等。 

推进会作为双方合作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会议,对前期合作进行了总结,对后续合作进行探讨。康吉拉姆介绍了西藏科技智库的实施情况、存在问题、未来的构想与规划,表示西藏自治区的智库建设还存在空白,目前得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的高度重视,项目组将以此为契机,借助两家优势,加快加强智库建设。次仁罗布希望以“小项目,大动作”作为西藏智库建设的方法,在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的帮助下,更好的建设西藏的科技智库。肖国华从国际形势变革、双循环背景下,介绍了科技智库发展的重要性,并在人才发展、业务拓展等方面对西藏科技智库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最后文奕从智库数据化建设背景、发展方式等介绍了当今智库发展的趋势,并以成都文献情报中心自主开发的“智云知识计算平台”为案例,介绍了基于大数据的知识计算平台建设实践。与会双方一致认为,“西藏科技信息战略研究与智库建设”项目已经取得一定成果,在建设方式、战略定位上有了清晰的思路,并在服务能力和人才培养上有一定积累,未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将为西藏科技智库建设发挥实质性作用奠定良好基础,助力西藏科技腾飞。 

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始终贯彻中科院的援藏工作决策部署,始终高度重视西藏科技工作,在未来将以智库平台建设为抓手,发挥国家高端智库能力,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持续落实中国科学院提出的“知识援藏、人才援藏、科技援藏”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