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如何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张志强:科技资源和人才是关键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0日
 

   
  11月19-20日,以“汇智聚力·建言四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年四川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专家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上,来自全国的专家为四川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加速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变化中我们更加意识到科技资源和人才是全球应对变局和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志强在题为《贯彻科技自立自强核心战略,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演讲中,从“洞察科技发展趋势环境与形势挑战”、“洞悉科技发展问题需求与战略选择”、“加快建设和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等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就如何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发表演讲。
  在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中,世界科技与产业呈系统性、叠加式、突破性发展态势。张志强在演讲中提到了未来潜在突破性发展的“5+5”科学与技术领域,张志强的这一说法其实就是五大科学领域包括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物质科学、材料科学、空间科学,五大技术领域包括数字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能源技术、材料与制造技术、深空深海探测技术。在科技与产业的变革性发展中,产业主导技术呈涌现式、集群化、融合化发展。
  张志强表示,计算技术、生物技术、空间技术、机器人技术、材料技术、制造技术、能源技术、纳米技术等8大技术领域的技术都以自身的发展曲线和速度前进,在进入21世纪以后特别是近十年以来,在互联网时代背景和数据密集型创新范式下,这些技术领域出现显著的会聚、融合发展趋势,不断孕育着未来的潜在前沿颠覆性新技术,从而产生出新的有价值的产业应用。
  “在科技的发展中,我们既要继续坚持科技开放合作原则,也要牢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 张志强在演讲中强调,建设科技强国决不能依靠科技买办主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永远不能丢。
  张志强重点就加快建设和完善川渝区域科技创新体系问题,从八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他表示,要聚焦科学主题重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学规划和推动建设“科学城体系”,引进和培育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建设省级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培养造就世界一流科技人才队伍,制定创新友好型高端人才政策体系,显著提高科技研发投入强度。在新一轮世界科技与产业变革中,应该遵循科技发展新规律新特点,持续改革完善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体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