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2020中国生物资源研究创新发展报告》公开发布

来源:
战略情报部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9日
 

  2020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于2020113-4日在苏州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和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以“科技助力健康,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科技攻关、创新药物研发与临床研究、医疗器械与体外诊断、前沿生物技术、生物安全、科技计划管理、人才发展、创新合作及资本市场、创新管理政策法规等内容,展现生物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态势,引导政产学研用等各类资源向生物技术领域聚集,推动中国生物技术创新与发展。 

  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生物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编写的《2020中国生物资源研究创新发展报告》在大会公开发布。报告立足于世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生物安全管理的新要求,对我国生物资源领域的研究现状进行系统梳理,分析国内外领域发展态势和战略需求,为未来我国生物资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进步提供参考。 

  报告分析指出,目前中国已形成了国家种质资源库馆、国家标本资源库、国家微生物资源库、国家干细胞资源库等以30个国家库、馆为主的生物资源库、馆体系。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服务网络计划在提升我国战略生物资源收集、保藏、评价、转化与可持续利用的综合能力,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能源独立以及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生物资源创新研究方面,中国在国际上牵头提出了微生物、干细胞等领域的一系列重要标准,在基因编辑、合成生物技术、微生物组学技术等基础和共性技术方面形成了雄厚的技术积累。中国研究人员在生物资源相关领域共发表论文567417篇,居全球第2位;高被引科学家39位(2019年),占全球入选科学家总数的3.62%;在全球生物资源相关领域ESI学科排名前1%的研究机构中,中国共有220家机构入选,占全球入选机构总数的10.10%,居全球第2位。 

  报告由战略生物资源服务网络信息平台建设项目负责人、国家微生物大数据中心主任马俊才在会上发布。中心战略情报部主任陈方等三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