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张志强 陈云伟: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科技创新体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6日
 

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科技发展呈现出系统化、突破性、叠加式发展态势,全球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世界已经进入以创新为主题、以创新为主导的新时代,各国经济转型发展对科技创新应用的依赖日益加深,科技发达国家间、世界主要国家间的科技竞赛和竞争不断白热化,“科技战国”时代的特征愈加明显,世界各国之间的、全球科技领域之间的科技创新格局加速调整和重构,并将全面重塑全球发展版图和国家及区域间的竞争格局,并将直接决定世界地缘政治竞争态势。

自近代科学革命和工业革命以来,我国第一次没有缺席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并成为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我国必须主动迎接挑战,成为推动科技发展的主要力量。在科技事业发展高度“国家化”和“企业化”的当今时代(即科技不再主要是由科学家兴趣驱动的活动),科技发展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融合,发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生产力功能,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面向我国科技强国和现代化强国建设目标,必须洞察国际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及其对我国的影响,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及其科技需求,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系统高效能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作为14亿人口的大国,这样的科技创新体系应该是完整的、系统的,必须覆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所有科技领域并贯穿科技创新的全价值链。

基于全球科技高度竞争及其广泛影响的大变局,基于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最大现实,我国应确立“深化改革,自立创新,系统跨越,建设强国”的新时代中长期科技发展指导方针。必须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支撑我国科技强国建设的主要科技创新体系,包括基础科学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数字中国”与智慧社会先进信息网络、清洁可再生先进能源、绿色智能制造、现代绿色生态可持续高效农业、“健康中国”医疗卫生保障、“美丽中国”人地和谐共生生态环境、深空与深海探测等主要科技创新体系。

国家间的竞争从根本上说是制度的竞争。国家间的科技竞争,最关键的是科技战略和制度政策的竞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