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全民阅读,书香满院”著名作家阿来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4日
 

  417日下午,当代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史上最年轻获奖者、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应邀做客第三届成都分院“全民阅读,书香满院读书月活动讲堂,在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厅作专题讲座。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中心副主任杨志萍、中科院成都分院综合办主任江晓波、四川省青少年作协主席王永忠陪同阿来参观了中心并参加了讲座,成都分院各单位职工、硕博士生、社区群众以及慕名而来的读者朋友约100多人聆听了讲座。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专程与阿来、王永忠进行了专门交流。

  成都分院综合办主任江晓波代表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王学定发表致辞,指出广大科研人员和学生不仅要参与和践行全民阅读,更要以科学院的榜样精神来引领全民阅读,并希望通过阅读进一步丰富科学院文化体系建设的内涵,从而持续推动成都分院“书香社会”建设的大发展。中心主任张志强研究员致辞,首先表达非常高兴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当代著名作家阿来先生来做精彩的报告,对举办本届读书月的活动意义和内容进行了简要阐述,提出文献情报机构(图书馆)要转变服务理念,从满足读者需求向开发用户需求转变、从服务读者向组织读者转变、从知识资源提供保障服务向知识资源挖掘利用服务转变,以缩小与我国建设学习型社会、文化强国、科技强国的目标之间的差距。同时,强调科技与文化是相互依存、彼此交融的,科技发展为创造和发展文化提供物质基础,文化为科技的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持。科技文化已经成为当代最重要的新文化现象。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发展,将不断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之后,阿来为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授牌“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科普教育创作基地”,此基地为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和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共同建设,以中心丰富的科技信息知识资源和科技信息服务人才为平台,支持广大青少年开展科普教育创作,为青少年搭建科学文化传播的桥梁,强有力推进四川地区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持续提升。

  阿来以“我与阅读有关的故事”为主题开始讲座。讲座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阿来讲述了科幻小说的创作与科学家从事的科研工作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以及我国和外国传统对待不寻常的事物和现象持有的不同态度,引出了我国国学传统文化中的缺陷——缺乏科学思想和民主理念。第二部分,阿来指出现今国人的各种娱乐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我们尤其要注重文化娱乐活动的科学开展,提出有体系地读书,建立阅读基础,从特定领域入手充实自己。第三部分,阿来讲述了背诵唐诗宋词对人们领略语言之美、学习文字能力的启发和帮助,并对有组织地开展阅读活动表示了肯定。第四部分,阿来谈到了阅读中对“真善美”的感悟:通过阅读,挖掘文字美,熏陶心灵;通过阅读,以善的动机形成思想武器来消除文明中的糟粕;通过阅读,以美的形式这种友好的交互界面,让交流得到升华,实现对真理的追求。第五部分,阿来表示读书是对自己精神和道德修为进行提升的途径,是对价值观的追求,不应被赋予功利性的目的而盲目推崇“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去读书。

  现场听众们踊跃提问,结合自己对讲座内容的理解与阿来互动交流,讲座在读者朋友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最后,阿来为现场众多书迷们进行了签名拍照留念。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成都分院科研人员、硕博士生提供了与作家对话的平台,有益于激发听众们多读书、读好书的意识,帮助培养人们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态度,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和书香气息,进一步丰富成都分院科学文化建设体系。

  此次活动是由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和中科院成都分院主办,分院团工委、青年联合会、光电所、生物所、山地所、社区和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等协办。

 

附件下载: